•— Chinese only —•

Anyone thinking about using postpartum care centers in Taiwan? If you live in Taiwan and want information about them, feel free to message me.

今回の話は台湾の産後ケアセンターです。もし台湾で住んでいる方は情報が知りたいなら、私にメセージしても構わないですよ!



*・゜゚・*:.。..。.:*・'(*゚▽゚*)'・*:.。. .。.:*・゜゚・*



前陣子有朋友詢問我關於產後護理之家( 月子中心 )的一些問題,我在整理房間的時候發現之前認真做功課的筆記,關於「如何選擇 #產後護理之家 」的一些內容。


不知道有沒有 新手媽媽呢?


新手媽媽最容易緊張,怕是選到不好的地方坐月子,最後月子也沒做好,寶寶也沒顧好。


希望我之前做的筆記能讓媽媽們參考😊


對於產後的媽媽們來說,坐月子非常重要,做好月子,很多問題會減少;做不好就一堆問題⋯當然只要是符合、適合自己的,任何坐月子的方式都是好的,如果經濟上許可,產後護理之家就是不錯的選擇👍


由於我長期居住在日本,而且日本也沒有所謂的坐月子,加上蕾爸是英國人⋯


如果在日本生孩子,媽媽我大概會累死,所以選擇回台灣生,雖然娘家婆家都無法幫忙坐月子,但至少還有月子中心可以選。


有了第一次經驗,這次二寶也想在台灣生,在台灣坐月子。因為前期發生了新冠肺炎的疫情,導致我和蕾爸討論後決定在疫情剛開始就先回台灣待產了(其實是想投票選總統和過年),蕾爸也因此有些寂寞😅



重點來了!月子中心要怎麼選呢?


我列舉了11點,哪家符合條件就選哪家!


  月子中心的附近有無醫院

如果在坐月子期間有什麼特殊狀況,可以即時就醫,畢竟產後的狀況也是很多的。


  月子中心的護士有幾位 #每位護士照顧幾位新生兒

以一位護士照顧3-4位寶寶的標準來看,來判斷月子中心是否有超收新生兒的跡象。


  月子中心是否為政府合格的開業執照

通常「產後護理之家」有機構代碼和稅籍編號,為政府合格的月子中心(意思是要據實向政府醫療單位稟報和被稽查、審核)月子中心只有稅籍編號,因此有些月子中心政府無法嚴格稽查或沒查到超收或虐嬰之類的。


月子中心的每位護士或褓母是否有專業和個證照或執照

畢竟要照顧新生兒是很疲累的一件事,如果超收嬰兒又無執照,那不就是哪天太疲累了就可能導致悲劇的發生。


  月子中心的地理位置和周遭環境

月子中心的地點雖然要便利,但是也需要安靜、乾淨。太過吵雜或髒亂都會影響住宿品質。例如月子中心位於大樓中的幾層而非整棟樓,這樣來往的人群會過於雜亂,不易控管也不安全。


  月子中心是否曾經發生過群聚感染

這點對於新生兒來說很重要,如果曾經發生過,那是否可以合理懷疑室內的設備有問題、清潔不當或受聘人員非專業人士等。


  月子中心是否有安排婦產科醫師和小兒科醫師巡房

這個部分是如果選擇醫院附設的月子中心,就不用擔心,因為是住在醫院裡。但是醫院附設的通常都很難預約到,選擇獨立的月子中心,就要看有沒有合作合格的專業醫師巡房,關心產婦和寶寶。


  月子中心的清潔

除了產婦和寶寶的衣服清潔有沒有徹底之外,還要看房間有沒有確實消毒之類的。衣物的消毒配送次數、房間消毒次數等都是依據。


  會客規定

產婦需要多休息,寶寶也不宜頻繁與一堆親朋好友接觸、會面,所以會客規定也成為我的條件之一。雖然很感謝親朋好友的祝福和關心,但我還是選擇了最嚴格會客規定的產後護理之家。我想好好休息,也不希望親朋好友一直來打擾,所以先對不起他們了。😅

一個月而已,做完月子有的是機會可以看寶寶的。


月子中心有無媽媽教室和衛教課程

這個部分是針對新手媽媽的,每一個人都是第一次當母親,有人教導正確的照護,可以減少很多不必要的煩躁情緒或疼痛,我覺得這樣的課程也很重要。


  月子餐

我把餐點放到最後,因為月子餐每一家吃起來都差不多,只要有依照每位產婦的身體做一個月的調理,我覺得就可以了。

— — — — — — — — — — — — — — — — — 

我想月子中心的工作人員大概覺得我是個難搞的客人😅

但換個方式想,月子中心收費不便宜,產婦如果花了一大筆錢,卻沒得到好的照顧,那不是很浪費嗎?!

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242844136433547/posts/548569849194306/?d=n


 









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LeiCha mummy 的頭像
    LeiCha mummy

    不專業畫師的生活記事

    LeiCha mum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